上一页

我生在内蒙古,成长在内蒙古。在内蒙古草原上,牧民把马当作家里的成员。多年来,我深入草原和牧民家,观察马的习性与情感,体会着马儿的忧伤与快乐。

记得有一次我在拍摄蒙古马赛马,眼前两百多匹蒙古马从我身体两边擦身而过,却没有碰撞我一下,这使我震惊,也让我很感动。

我用摄影的语言来表达对蒙古马的敬重,通过每一个镜头细节的描绘,把蒙古马当作人去拍摄完成,包括它们的造型、表情、肢体语言等,将一切融汇到影像中,保留下我与它们相遇时最质朴的感受,以及对蒙古马的深深眷恋。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青四期校友 王争平

王争平善于发现并开掘深深隐藏在辽阔草原上的生命传奇,他时而借草原勾勒一个场景,凭马鬃迸发一个警句,抓住一刻的光明和阴影,以出人意料的局部或分割重塑一种激情,甚至让马的眼神穿透一个灵魂……他的原创性,不局限于他的理念或形式,而在于他的风格——一种最简单和最复杂的结合;在于他看世界和看自己所站的位置——一种和蒙古马始终融为一体的生存体验。

——《王争平摄影展——马语者》策展人 林路


王争平,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青四期校友,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出版个人摄影集:《一个摄影人眼中的游牧民族》《骏马百态》《骆驼百态》《毛驴百态》《鹰》等。拍摄专题:《游牧人》《生存在巴丹吉林的人家》《蒙古马》《风尘阿巴嘎》《哭泣的草原》《成吉思汗的守陵人》《走西口》《长城人家》等。曾获第2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质收藏奖;摄影作品《马语者》获第14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评审委员会大奖”,作品《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获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


>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