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杨科云:吾心斋临池思语

米元章云“草书若不入晋人格,辄徒成下品”,余谓书不入古,便入野道,诗文亦然,有法而后合,绘事后素,所谓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然观诗之《风》《雅》《颂》;文之赋、比、兴;书之王、颜、苏,皆善师古而不泥古者也。

合法度,合情理,却可出人意表,则谓之超然,此上乘之作也!其难也者,入古出新耳。余尝擬古,初恐不似,后而唯恐过似,不似则未尽其法,无意;太似则不为我法,失我;若能“言者得意,得意而忘言”,法我两忘,方才绝妙,此至理也。

书画之美,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变化者,生命之动象也。“春风桃李,秋雨梧桐”乃四时之变也;“野芳发而幽香,嘉木秀而繁荫,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为四时之景也;四时因变而生四季,四时无形,往来寒暑而以化物,天地氤氲,无不因此而生美也,大象无形,其形万千。然书画之变,和而不同,以形写神,寓无形生有形,具有形化无形。“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静由动入,妙哉!

古之集大成者,人品书品俱佳也。学书在法,而其妙在人,吾辈习书,可借他山之石以攻玉,审美理念,亦皆可源于自然,即是通变思悟之道。书通其余,诗文亦然。


杨科云,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20年全国新文艺群体网络班校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北海市书法院院长,北海市青年联常委,北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获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铜奖,入展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楷、行、草三种书体同时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展、单项展40余次。

>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