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9月1日至3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的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41名中青年文艺人才参加学习。学员均获得过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奖项,涵盖12个艺术门类,其中书法9人,戏剧7人,曲艺6人,摄影5人,美术、舞蹈各3人,杂技、文学各2人,电影、电视、音乐、民间文艺各1人。

本次研修班是按照赵实书记提出的“走出一条导向鲜明、特色突出、按需施教、教学相长的文艺人才培训之路”的要求,根据李屹书记提出的“研修院要办一个多门类艺术人才集中研修的‘主体班’”的指导思想,参照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等成功办学经验,打造符合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特点、规律和要求的“主体班” 。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代表中国文联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文艺人才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艺术创作的根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文艺价值观、文艺批评观、文艺服务观;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开辟艺术创作的新境界;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观,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始终坚持学习,丰富和提升艺术学养,为艺术人生充电加油,为艺术辉煌奠定基础。

按照赵实书记提出的“成就”与“成才” 、“实践”与“理论” 、“专家”与“杂家”三结合的指导思想,本期研修班在教学实践中初步形成了以“多领域跨界交流”为特色,以“名家大师引领”为根本,以“多样化研修方式”为载体的文艺人才研修模式。

研修班以探索新时期文艺发展普遍规律、促进文艺事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分国情时政、文艺讲坛和艺术创新三个课程模块,先后邀请了尚长荣、王一川、李前宽、赵汝蘅、陈振濂、田应奎、王朝柱、王晓鹰、韩美林、吴为山、冯骥才、于平、王瑶、吴碧霞、洪磊、傅庚辰、边发吉、尤小刚、陈丹青、何建明等二十余位各领域的名家大师、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发挥名家大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学安排上体现“四个融合” :不同艺术门类的融合、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的融合、中外文化艺术的融合、文艺与科技的融合。研修方式上,以现代培训理念为指导,围绕艺术创作规律和文艺人才成长规律进行创新,安排了学员讲坛、小组研讨、剧目赏析、实地调研、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研究式教学等多种方式。

此次研修班作为中青年文艺人才创作导向的阵地、跨界交流融合的平台和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家园,通过集中研修学习,使中青年文艺人才深入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社情民情,解析当前文艺发展现状、问题、趋势和规律,进一步增强政治修养和文化素养,开阔视野,增加学养,提升素质,崇德修艺,交流碰撞,激发灵感,催生更多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出席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并合影留念

 

学员向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赠送精心创作的书法美术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