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六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编导)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9月9日至3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和中国杂技家协会协办的第六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编导)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解放军系统的42名学员参加研修学习,涵盖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五个艺术门类。学员平均年龄39岁,为历届研修班中最小的一届,学员中有蒙古、壮、回、彝、纳西、藏、满族等少数民族学员共9名,占学员的五分之一多,充分体现出了青年文艺家的朝气和各民族艺术多样性的魅力。

本期研修班是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示精神,参照其他人民团体和教育培训机构的成功做法,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历届研修班的经验基础上,结合中青年编导人才的特点和需求,开展的专门针对舞台艺术创作领域研修班的尝试,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国文联九次文代会工作部署,培养德艺双馨的中青年编导人才,繁荣舞台艺术发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参加研修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座谈会并与学员进行了亲切交流,鼓励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服人的时代责任;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创作实践,努力实现价值观的艺术化表达,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抵制低俗之风,通过优秀作品给社会以正义,给群众以力量;努力追求德艺双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公约,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在研修班开班式上号召中青年文艺家通过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人民至上的文艺价值观、文艺评论观和文艺服务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推陈出新;秉持高远的文化理想、艺术追求,潜下心来不断积累、不断锤炼。

本期研修班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第一次面向舞台艺术创作领域举办研修班,第一次将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五个领域的编导组织到一起开展集中研修,汇集舞台艺术领域的编剧、导演、演员、编导、制作人、音乐作曲等各个环节的人才,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二是根据学员需求,本期研修班增加了剧目观摩及案例教学的比重。剧目观摩包括现场观摩和观看录像,其中有京剧、话剧、曲艺、音乐剧、舞剧、杂技剧等不同类型。案例教学既有针对观摩剧目的案例教学,也有对剧团的案例教学。

三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用行动学习法和参与式学习法,首次开展了舞台剧的团队创作实战演练,分组研讨舞台剧策划案。

本期研修班为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领域的舞台艺术创作者搭建了跨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学习平台,引导学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仅使中青年编导们得到技巧的指点、眼界的开阔,更获得了心灵的洗礼和思想境界的提升,将催生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推动中国舞台艺术创新发展。

课堂剪影

中国文联第六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编导)高级研修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