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赴美“视觉艺术策展人研修班”
分享到:

 为了提升文联系统策展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2014年9月21日至10月11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美国纽约和费城组织了“视觉艺术策展人研修班”。来自中国文联机关、各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和省级文联的19位学员参加研修,学员平均年龄39.7岁。

此次研修班是继去年5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与美国纽约艺术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并于去年7月举办“非盈利文艺组织运营与管理研修班”之后,双方启动战略合作的第二个研修项目。


研修特点

按需施教。策展人班的立意源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文联工作的需求,文联系统展览以集体策展为主,策展人角色在展览中体现不足。不少视觉艺术门类的协会呼吁举办专业的策展人研修班,以开拓视野、延伸思路。二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需求,中国视觉艺术走向世界,策展人的综合判断、学术水平和传播推介等能力起着关键作用。

以科研引领研修培训。为办好此次研修班,研修院今年年初启动了“视觉艺术策展人胜任能力模型设计”课题,通过调研、访谈等多种方式了解我国策展人的策展水平和工作状态,在全国范围开展“视觉艺术策展人专题问卷调查”工作。

设置专业课程模块。针对策展人所需要的综合素质,研修院与合作方纽约艺术基金会共同开发了包括博物馆、画廊、拍卖行、独立策展人、艺术品布展、法律问题、国际交流、新媒体传播、艺术品销售的经济因素等在内的9大课程模块,研修效果表明,学员对此课程的满意度较高。

利用新媒体延伸研修平台。为延伸培训效果,研修班在研修院试运营的官方微信平台上推送了12条图文信息,主要内容是美国非营利机构的运营机制和策展人的独到观点,得到了不少中国文联系统内外、体制内外视觉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关注。


研修收获

一、对美国策展机构和策展人的工作理念、运作机制、行业特点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在为期21天的学习中,研修班以培养我国文艺策展高技能人才为主题,系统学习了美国机构策展人、独立策展人的策展理念和操作经验,不仅深入地与国际著名策展人、一流策展机构进行了平等对话,还了解了美国非盈利文艺组织运营的理念和运作机制。研修期间,共有71位美方专家进行了38场课程培训,研修班赴美国7家世界一流的博物馆、16家知名画廊、3家教育机构进行了考察学习,与23位独立策展人、艺术史学者和艺术法律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加深了对美国机构策展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二、推动了中美两国文艺机构和策展人的进一步交流合作。通过交流研讨,中美文艺工作者坦诚相待、互通信息,增进了对对方国家文化和文艺工作的了解。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研修院院长李屹的领导和指导下,研修院近年来探索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文艺人才培养模式。此次研修班在前期筹备时要求学员携带策展案例,在学习期间又鼓励并帮助学员搭建与美方洽谈合作事宜的平台。据了解,在美学习期间,已有多位学员与美方艺术展示机构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三、为研修院与纽约艺术基金会在策展人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研修院将继续深化与美方合作,通过国际研修这个开放和交流的平台,将此次美国班学习到的知识、收集到的信息以及与世界知名策展人的访谈内容等充分运用到课题中,开发出适合我国策展人培训的精品课程,以培养具有使命担当和国际视野的文艺管理者和文艺创作者,服务于中国文联工作大局和中国文艺事业。

”视觉艺术策展人研修班“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