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七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编导)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中国文联第七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简称中青七班)即将举办,本期班主要面向舞台艺术领域中青年编导,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第二次举办同类班次,共有来自全国范围的45名学员参加研修学习,为期三周时间,4月7日报到。

中青班简介

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简称中青班)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体班次,以培养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为目标,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艺术融合和创新”为研修主题,以“多艺术门类跨界研修”为办学模式,主要包括三类班次:(1)涵盖戏剧、电影、电视三个艺术领域的叙事艺术班;(2)涵盖音乐、戏曲、曲艺、舞蹈、杂技五个艺术领域的舞台艺术班;(3)涵盖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四个艺术领域的视觉艺术班。中青班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

中青班坚持“一条主线,四个融合”的办学理念。一条主线即紧紧围绕中国文联党组中心工作,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教育贯穿始终;四个融合即不同艺术门类的融合,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的融合,民族精神与国际视野的融合,艺术与科技和市场的融合。

中青七班学员情况

研修班共录取学员45人,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解放军系统,学员均获得过国家级文艺奖项或创作至少两部舞台剧代表作,其中舞蹈领域15人,戏剧领域12人,音乐领域8人,曲艺和杂技领域各5人。学员单位来源广泛,包括文艺院团、艺术院校、文联系统、文化馆、文艺创研所、演艺公司、自由职业等。所在民族多样,有汉、蒙、回、满、苗、壮、维、布依共8个民族。学员平均年龄39岁。

中青七班课程安排

研修班将通过跨领域集中研修,深入探讨当前舞台艺术创作领域发展现状、趋势和规律,分析解决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等领域的舞台艺术创作者搭建跨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学习平台,开阔视野,借鉴经验。引导学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作灵感,催生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秉承按需施教的基本原则,中青七班将按照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国情时政,舞台艺术融合与创新,经典作品案例分析、创作实践四大模块安排教学,邀请冯双白、王晓鹰、陈薪伊、李西宁、于平、王玫、王舸等名家大师授课,赏析歌舞诗《英雌核潜艇》、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话剧《威尼斯商人》、歌剧《冰山上的来客》、舞台剧《昭君出塞》等剧目,综合采用专题讲座、座谈研讨、剧目赏析、案例教学、学员讲坛、小组创作、导师辅导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研修方法,知识讲授与创作实践结合,开展不同艺术领域学员间的深度交流,推动艺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