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八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视觉艺术)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中国文联第八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视觉艺术)高级研修班(简称中青八班)将于下周在北京举办。本次研修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工作部署,以培养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为目标,加强视觉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力度,繁荣视觉艺术发展。中青八班主要面向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视觉艺术领域中青年艺术家,作品需获得过国家级文艺奖项。这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首次举办此类班次,经过推荐选拔,共有来自全国范围的42名学员参加研修学习,时间从6月10日至7月4日,6月9日报到。


中青八班学员情况

本期研修班学员共42人,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员所属机构包括文联系统、艺术院校、美术馆、画院、创研所、民营企业、媒体和政府机关、自由职业等,创作领域涵盖美术、民间文艺、摄影和书法4个艺术门类,平均年龄42岁。


中青八班课程安排

本次研修班按照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华美学精神、跨界融合与创新、创作趋势与方向、红旗渠实地创作五个模块安排课程内容。邀请视觉艺术领域名家大师开设专题讲座,综合采用专题讲座、座谈研讨、实地观摩、案例教学、学员论坛、创作交流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研修方法,知识讲授与创作实践结合,开展不同艺术领域学员间的深度交流,推动艺术创新。



拓展阅读


中青班

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简称中青班)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体班次。截至2015年5月,中青班已举办7期,共培训学员291人,学员创作领域涵盖12个文艺门类。



背景及班次

中青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工作部署,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示精神,参照其他人民团体和教育培训机构的成功做法,结合中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规律、特点和需求,以培养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为目标,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艺术融合和创新”为研修主题,以“多艺术门类跨界研修”为办学模式,包括四类班次:(1)涵盖11个艺术领域的综合班;(2)涵盖戏剧、电影、电视3个艺术领域的叙事艺术班;(3)涵盖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5个艺术领域的舞台艺术班;(4)涵盖美术、民间文艺、摄影、书法4个艺术领域的视觉艺术班。中青班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



培训理念

在教学中突出跨界交流、名师引导和多样化的研修方式,以“一条主线,四个融合”为培训指导理念。一条主线,即紧紧围绕文联党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贯穿始终;四个融合,即不同艺术门类的融合,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的融合,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的融合,艺术与科技和市场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