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赴日舞台艺术编导营销人员研修班
分享到:

10月19日,由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的“2015中国文联赴日舞台艺术编导营销人员研修班”在日本四季剧团开班。平均年龄40.3岁、来自全国文联系统20家单位的23名舞台艺术相关领域工作骨干将在东京和大町进行为期10天的学习。研修班班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和日本四季株式会社社长、四季剧团CEO吉田智誉树分别在开班式上致辞。

该研修班是由国家外专局审批、资助的“高技能人才项目”,旨在提高中国文联系统内舞台艺术编导营销人员的工作水平,强化舞台艺术产品管理与品牌营销能力,提高中国文联对外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及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成功率。

在日期间,学员们将通过课堂授课、专家座谈、实地考察和剧目观摩等丰富的教学形式深入了解日本四季剧团的发展历程与经验,学习其在剧目制作、演员培养、宣传营销、剧场管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学员们还将通过面对面交流,体验四季剧团对于演员的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和管理模式,以及对演出市场的开发与培育机制。

10月17日研修班行前会在北京召开

10月17日,在京召开的行前会上,国家外专局出国培训管理司计划处处长耿军武、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分别讲话。耿处长指出,在当前国家收紧双跨团组出国(境)培训规模的背景下,此次赴日研修班的举办着实不易,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国家对于高技能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视。董主任为学员简要介绍了日本概况,同时从八个方面对外事纪律提出了要求。傅亦轩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开阔眼界,扎实研修、学有所成。

该研修班将会发回系列报道,共享研修成果。

研修班班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左)向吉田智誉树赠送礼物

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四季剧团四季艺术中心前合影

文/国际研修处 张超

四季剧团简介:

在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日本舞台艺术竞争中生存下来并脱颖而出的四季剧团成立于1953年。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剧团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根据市场需求大胆转型,积极向西方剧团学习先进经验,并成功实现本土化制作与运营。发展至今,四季剧团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演出团体之一,同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实现长期公演和常规性演出两种演出体制并行的演出团体。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四季剧团将演出制作、演员培养、专用剧场管理与市场运营一体化,有效地形成巨大的产业链。在演员管理方面,四季剧团在6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坚持排除明星制,以作品的感动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