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三期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新疆地区)研修班
分享到:
学员情况

民族三班学员为新疆地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视觉艺术领域的文艺骨干,共45人,来自汉、维吾尔、蒙、哈萨克、满、柯尔克孜等6个民族。平均年龄47岁,所在艺术门类分布为摄影15人、美术11人、书法11人、民间文艺7人。


课程设置

民族班以“增强民族团结和文化认同,促进少数民族艺术融合创新”为研修主题,在课程中引导学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民族观和国家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为少数民族地区有文化理想和艺术追求的文艺人才提供开阔视野、专业深造和提高的平台,围绕当地文艺传承和创新课题开展研修交流,在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融合、民族文化与国际视野的融合、文艺与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及市场的融合中激发创新理念和思维,发挥文艺骨干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民族班将围绕“国家观、民族观和文艺观教育”“艺术跨界·融合·创新”“专业创作与提升”三大模块安排课程内容。


国家观、民族观和文艺观教育课程模块

进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和文艺观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引导学员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把握由各民族文化共同组成的中华文化内涵,增强学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拟邀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开展主题座谈,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主题报告;邀请边发吉、李心峰、任乌晶等专家领导围绕当前文化文艺形式、民族文化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及其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等开展专题讲座;邀请彭锋、梅墨生、叶舒宪等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学方面的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增强学员对中华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涵的把握,增强文化认同。


艺术跨界·融合·创新

在艺术传承与时代创新,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文艺与新媒体新技术及市场的跨界融合方面选择具体案例开展专题授课,开阔学员视野,提升创作理念,启发创作思路,推动艺术创新。

拟在舞台艺术领域、视觉艺术领域分别邀请在传统继承、艺术创新、国际交流和市场运作等方面有代表性的文艺家作专题讲座;举办跨领域的学员讲坛,交流学员在舞台艺术、视觉艺术领域的创作经验、感悟,了解少数民族文艺的发展状况、趋势及存在问题等;邀请舞台艺术、视觉艺术相关领域在市场化运作、营销推广方面资深的制作人、策展人作案例教学,为少数民族文艺推介发展出谋划策,提高学员的市场意识、眼界和创作综合能力。


专业创作与提升课程模块

在跨界的基础上,开展分专业的创作指导,增强专业研修深度,提高专业创作能力和创新意识。

拟邀请在专业领域创作经验丰富又具有理论功底的专家艺术家为学员授课,理论结合实践,提高学员在创作中的专业能力和深度;请专家、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对学员作品进行点评、创作交流、切磋技艺,打开创作思路,促进学员创作技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