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十二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课程安排:传统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文联第十二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简称“中青12班”)将于近期在北京开班。中青12班以“一条主线,四个融合”为培训指导理念,围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国情时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学精神”、“艺术的跨界融合案例教学”三个课程模块开展教学。综合采用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学员论坛、创作交流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研修方法,知识讲授与创作实践结合,充分调动学员主动性和参与性,开展不同艺术领域学员间的深度交流,激发艺术创新。

围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国情时政”课程模块,组织学员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等学习材料,深入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开展主题座谈,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主题报告。请外交部等相关领域专家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介绍基本情况、形势任务。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学精神”课程模块,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何家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刘成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等专家、艺术家作专题报告;建立图书角,推荐阅读《艺境》《美的历程》《华夏美学·美学四讲》《中国美学十五讲》《南画十六观》等书籍,增强学员对中华文化特质和美学精神内涵的把握,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文学、艺术的美学意蕴。组织学员赴山东济南、曲阜、青州开展教学,实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积淀,学习交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启示。

围绕“艺术的跨界融合案例教学”课程模块,设置“学员论坛”,促进学员创作感悟、思考、心得和成果的充分交流,达到“学学相长”的研修效果;分别请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凯、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等在艺术传承与时代创新、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文艺与新媒体新技术及市场的跨界融合方面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具体案例开展专题教学,启发创作思路,推动“集成创新”。

中青四班前往山东曲艺团进行实地教学

中青八班进行学员论坛


课程安排之“学员论坛”、“两带来”教学活动

中国文联第十二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简称“中青12班”)将于近期在北京开班。为加强不同艺术领域学员之间的跨界交流,促进学员创作感悟、思考、心得和成果的充分交流,达到“学学相长”的研修效果,研修班设置【学员论坛】。具体要求如下:

1.开班前,每位学员围绕传统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题,结合个人作品和创作心得,准备相关展示、交流材料(文字、音视频等),建议制作PPT课件。

学员围绕主题,结合个人创作心得发言

2.学员论坛由学习委员组织、按艺术领域开展,学习委员或学习委员指定相关领域学员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每位学员轮流发言,要紧扣主题、内容精炼。主持人控制、提醒学员发言时长,并组织好“学员互动交流(答疑)”环节。

学员论坛互动交流环节

3.学员发言内容应包括:(1)自我介绍,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主要作品及成绩等,时长3分钟;(2)创作心得交流,围绕传统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题,结合个人创作的作品,分享创作感悟、经验及观点等,时长27分钟。

学员介绍自己的创作经验

4.本期研修班学员论坛拟开展6次,时间安排如下,相关领域学员应提前做好准备:

3月24日晚上

3月27日晚上

3月28日晚上

民间文艺领域

书法、摄影领域

曲艺、杂技领域

3月29日晚上

3月30日下午

3月31日晚上

音乐、电视艺术领域

戏剧、美术领域

舞蹈、电影、

文艺评论领域


【两带来】内容及要求 

为加强研修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问题为导向,研修班开展学员“两带来”教学活动,学员在参加培训时要“带来一个问题、一个案例”。

1.带来一个问题——在创作过程中长期困扰自己的一个难点和重点问题。在研修过程中,通过与授课专家、学员之间的交流,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等。在3月22日晚上由各组组长组织专题研讨,每位学员对“问题”进行阐述,学员之间互动交流、建言献策。研修期间,小组结合课程研讨“问题”解决方案,并于4月10日晚上,由组长或组长指定学员在全班范围内汇报小组围绕问题进行研讨、群策群力的思考心得和启示。

群策群力、交流讨论

2.带来一个案例——围绕“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文艺创作”主题,选取当前我国文艺创作中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优秀作品,深入分析作品中蕴含的中华美学精神是如何融入其中并有效展现的。在3月27日晚上由各组组长组织专题研讨,每位学员简单阐述,充分讨论。研修期间深入思考、认真撰写,在4月20日前每位学员提交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专题文章,发至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邮箱。我们将择优选取案例,由学员本人完善后加入我院“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文艺创作”研修教材课题,将在今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