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五期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编剧)研修班
分享到:

学员自主学习课程预告:“民族文化讲坛”与“分组研讨”

中国文联第五期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编剧)研修班(简称“民族五班”)围绕“国家观、民族观和文艺观教育”“创作技巧与案例分析”“创作方向与市场”三大模块安排教学,综合采用专题讲座、剧目观摩、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小组研讨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研修方法,大班授课与小班研修相结合,针对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培训需求特点,在跨界的基础上开展专业研修,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叙事艺术学员之间跨民族、跨艺术领域的深度交流学习。本期研修班在学员参与式教学环节设置了“民族文化讲坛”与“分组研讨”两项活动,具体内容及要求如下。



“民族文化讲坛”

为展示各民族各地区独具魅力的文化与文艺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促进学员之间的深入了解,研修班开展“民族文化讲坛”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每位学员发言内容应包括:(1)自我介绍,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主要作品及成绩等;(2)围绕本民族,或所在、所熟悉的民族地区的相关情况准备的一堂“民族文化课”,课程建议包括(但不限于)民族概况、历史沿革、发展现状、风俗习惯、民间故事、民间文艺等,也可聚焦其中某一项或几项最能体现该民族、地区人民独特精神气质的内容深入分析展开;(3)请学员认真准备,排沙简金,内容力求准确、鲜明、精炼;(4)来自同一民族或地区的学员要尽可能合作准备一堂课;每堂民族文化课的时间不超过35分钟。

“少数民族文艺的推广与市场化”主题学员论坛中主讲人发言

“分组研讨”

为加强不同艺术领域学员之间的跨界激发,促进学员创作感悟、思考、心得和成果的充分交流,达到“学学相长”的研修效果,研修班结合学员带来的“创作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及思索”开展“分组研讨”。学员分为四个小组(分组名单后详),通过一次小组讨论确定本组讨论主题,再经过一次集中研讨形成小组讨论成果,由小组发言人在全班内汇报交流。

“民族一班”学员分组研讨

具体安排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