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文联赴英艺术创意人才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培训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上讲话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培训目标

海外六期的培训目标是深入学习并了解英国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成功经验,提高中国文联对外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及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成功率,开拓我国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国际视野和工作思路,推动我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培训概况

此次研修班属于国家外国专家局“高技能”项目,将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案例解析等多种形式学习英国在文化艺术创意领域的先进经验。

境外培训时间为2017年11月5日至18日,共14天,派出国家为英国,将在伦敦和爱丁堡两地分别进行研修培训。

学员构成

此次研修班共有20名学员,分别来自各文艺家协会和各省级文联。其中男性11名,女性9名,皆为各单位在一线从事艺术创意工作、行业组织、文艺活动、媒体出版、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

组织实施

此次研修班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审批,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联合组织实施。

海外六期将于11月4日在北京召开行前会。


机构介绍


为拓展中国文联系统艺术创意人才的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加深对英国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了解,提高中国文联对外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及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成功率,由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文联赴英艺术创意人才高级研修班”(简称海外六期)将于2017年11月5日至18日在英国举办。

在英期间,海外六期学员将前往伦敦和爱丁堡多家艺术机构及相关政府机构进行参观访学和交流。

伦敦南岸中心 Southbank Centre

南岸中心是位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一个艺术文化建筑群,主要包括皇家节日大厅和海沃德美术馆等文化设施。南岸中心是英国最大的艺术中心,每年吸引超过600万游客,举办超过5000场表演活动,吸引全世界一流的艺术家前来。其节日项目涵盖视觉艺术、戏剧、舞蹈、音乐和文学等。

访问内容:

- 南岸中心及其节日项目简介;

- 南岸中心节日和活动项目的管理、运作和创新;

- 南岸中心及其节日项目的品牌建设和推广。

音乐家协会  

The Incorporated Society of Musicians

音乐家协会是代表英国音乐家的专业组织,成立于1882年,旨在推动音乐艺术发展和保护音乐家的利益,其会员人数超过8000人。音乐家协会为音乐家提供发声的机会,在不断变化的行业环境中为音乐家提供更多的权利保护,并支持音乐教育和音乐专业的发展。

访问内容:

- 该协会的运作模式和会员管理机制;

- 该协会如何为音乐家服务,保护其利益和权益。

英国皇家文学学会  

The Royal Society of Literature

英国皇家文学学会由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于1820年成立,用于“奖励文学价值和激励文艺才华”。在近200年的历史中,英国皇家文学学会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和颁发文学奖项不断推动英国优秀文学发展。托尔金、叶慈、托马斯·哈代和萧伯纳等文豪都曾是该学会会员。

访问内容:

- 该协会的运作模式和会员管理机制;

- 该协会如何为作家服务,保护其利益和权益。

创意产业联盟  

CreativeIndustries Federation

创意产业联盟是代表英国创意产业、文化教育和艺术发展的全国性机构,是一个完全独立的行业组织,拥有1000多个英国创意产业的成员单位。该联盟与各级政府保持紧密合作,为政府在创意产业领域提供政策建议,也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增加创意产业机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座谈内容:

- 英国创业产业的发展现状;

- 英国文化政策对于创意产业的支持。

大英博物馆  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及很多伟大科学家的手稿,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大英博物馆拥有藏品8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

演艺人员独立工会组织  EQUITY

演艺人员独立工会组织成立于1930年,是英国专业演员和创意工作者的行业工会,其会员人数已经超过4万人。该组织在娱乐行业保障其会员利益,代表会员与不同类型的雇主和雇主团体协商合同条款和薪资水平,并为其会员提供专业建议和咨询,其工作在国内外均享有很高声誉。

访问内容:

- 该组织的会员管理制度;

- 该组织如何通过组织多样的活动以提升演艺人员的创新能力。

苏格兰国家剧院  

National Theatre of Scotland

苏格兰国家剧院是苏格兰国家级的剧团和演出团体,成立于2006年,没有固定的中心剧院,致力于把剧场送到苏格兰人民中去甚至更远的地方——他们可以在任何有观众的地方演出,包括机场和高楼大厦里,森林和船舶上,剧院和足球场中,酒吧和工厂内。作为苏格兰国家级的剧院,苏格兰国家剧院经常与最优秀的表演团体及艺术家合作演出并在世界知名的剧院展开巡演,为观众奉献精彩的表演和伟大作者的经典作品。

访问内容:

- 英国戏剧的传承与创新;

- 苏格兰国家剧院的内部管理体系。

苏格兰剧院联盟  

Federation of Scottish Theatres

苏格兰剧院联盟是苏格兰专业舞蹈、歌剧和戏剧的发展机构,代表了苏格兰200多家专业表演艺术机构和个人,包括戏剧制作人、表演艺术场馆、演出公司和舞蹈公司等。其在国家层面倡导会员利益,协调能力建设,并为会员提供培训、咨询和其他服务,旨在保障苏格兰舞蹈、歌剧和戏剧艺术的蓬勃发展。

座谈内容:

- 该联盟的运作模式和会员管理机制;

- 该联盟如何为艺术家服务,保护其利益和权益;

- 该联盟如何推动戏剧行业创新发展。

海外六期将于11月4日在北京召开行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