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5期全国文艺家协会处级干部暨省级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高研班
分享到:

一、举办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十次文代会开幕式、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宣部关于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部署和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关于2019年文联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以往四期全国文艺家协会处级干部暨省级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高研班的举办经验和前期培训需求调研情况,举办此次高研班。


二、培训目标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这一主题,结合新时期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定位,通过专题讲座、文化讲坛、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丰富多样的集中式学习研讨,切实提高全国文艺家协会处级干部和各省级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的履职能力,包括深入基层实践调研的“脚力”、开阔视野和发现规律的“眼力”、强化政治引领和创新思维的“脑力”以及加强创作引领和转变文风的“笔力”,真正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同时,积极搭建全国文艺家协会与省级文艺家协会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合作共建的平台,形成行业优势和工作合力,为推动文联深化改革落地,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课程设置

本期高研班紧密围绕文联协会工作创新发展,针对秘书长岗位胜任能力需求设置课程。

理论课程方面:邀请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深入讲解习近平关于明德风尚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国强深入讲解文联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邀请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深入讲解习近平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深入剖析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另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了全体学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分组学习讨论环节。

协会工作方面: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分享全国文艺家协会深化改革、创新协会工作的成功经验;邀请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涌泉分享文艺家协会品牌建设和项目推广的成功经验;邀请海量创始人沈立勤分享互联网大数据助推文创发展的成功经验。另外,围绕“新时期如何当好协会秘书长(处级干部)推动协会工作创新发展”开设学员论坛。

文艺素养方面:赴中国美术馆观展,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现场讲解“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赴韩美林艺术馆参观,艺术顾问田达治现场讲解韩美林艺术创作的民族性与现代性;赴国家大剧院观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另外,高研班设置了每日半小时的“晨读经典”环节。

四、学员情况

学员由来自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处级干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辖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组成,共计39人。分别来自汉族、黎族、蒙古族、土家族、壮族5个民族,除6名群众、1名九三学社社员、1名民盟盟员、1名无党派民主人士之外,其余30人均为中共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