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文联赴德文艺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举办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对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要坚持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国文化。

德国大多数文化机构由联邦州管理,文化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德国立法严谨,对文艺机构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和激励机制,极大促进了文艺的发展与繁荣,这些都值得国内文艺管理工作者学习,为未来文艺管理工作积累经验。


培训目标

此次培训班旨在组织文联系统内外的文艺管理人才系统性地学习德国在文艺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为下一步工作积累经验,在制度建设、方法创新方面吸收优秀内容,为未来文艺管理工作做出贡献。

一是通过培训全面了解德国文艺领域的管理体制、制度保障及其与国家大局的关系等内容,借鉴德国在文化艺术管理领域的优秀经验和先进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我国文艺管理工作者的职责担当与使命,深化文联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意识。

二是通过培训深入学习德国各艺术领域自身建设和管理特点,学习德国在艺术人才队伍建设、行业标准设置、会员团结引导服务创新模式、文艺的新媒体运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三是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引导学员在培训中巩固并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理念,在与德国文艺管理工作对比、借鉴中学习、吸收,强基础、补短板,创新我国文艺管理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加文艺管理领域的创新发展动力。


学员构成

本期研修班共18名学员,既有文联系统从事文艺管理工作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也有来自艺术机构的文艺管理人才,平均年龄46岁。


培训安排

培训时间为2019年12月1日至14日,共14天,其中12月1日至8日在法兰克福开展培训,12月9日至14日在柏林开展培训。


培训内容及方式

培训分为三个模块展开,一是德国文艺管理体系,二是德国各艺术门类的自身建设与管理特点,三是德国文艺管理推动文艺创作的经验做法。培训将通过课堂讲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