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五期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一、举办背景

十四五规划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繁荣文学艺术事业。”为积极落实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关于“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文艺人才,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工作要求,结合往期策展班学员反馈及调研座谈收集到的“希望加大对文联系统自有策展人才培养和展览工作平台建设的力度”等意见与培训需求组织开展本期研修班。

二、培训目标

一是帮助学员提升策展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探索研究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策展方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引导学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关注基层文化需求和发展需要,用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三是为学员搭建跨界融合、沟通交流的平台。

三、培训内容与方式

策展五期以“策展助力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线上培训安排思想政治理论模块与文艺通识模块,线下培训拟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起源与特质、乡村振兴战略与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艺术乡建与策展经典案例分析、传统艺术的时代表达与乡村振兴策展实践4个模块,将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圆桌座谈、学员讲坛、参观展览等方式开展。

四、学员情况

策展五期学员共39人,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部分副省级城市文联,其中男性22名,女性17名,平均年龄41岁。从艺术领域来看,美术20人,书法5人,摄影8人,民间文艺2人,文艺管理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