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六期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举办背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赓续中华文化、推出精品展陈方面,视觉艺术领域的策展人扮演着重要角色。基于此,研修院在前期积累的策展人培训经验基础上,组织开展本期研修班。

培训目标

一是帮助学员提升策展能力,更好地运用策展语言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通过招生面扩大至新文艺群体策展人,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服务引领,推动“文艺两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为学员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全国各地的展览人才、藏品、场馆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培训内容与方式

本期培训班以“用策展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拟设思想政治教育、文化通识教育、策展专业知识、经典案例与实操四个模块。线上培训将安排思想政治理论模块与文艺通识模块。

学员情况

本期培训班学员共41人,其中男性27名,女性14名,平均年龄41岁。从艺术领域来看,美术27人,书法4人,摄影5人,民间文艺4人,文艺管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