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一期舞台艺术制作人班
分享到:

一、举办背景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舞台艺术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与广泛的观众基础,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舞台艺术领域的人才培养与课题研究上,研修院取得了一定经验。研修院先后举办了8期舞台艺术领域(境内4期、境外4期)培训班,4期铸梦计划,并开展《舞台艺术演出市场制作人胜任能力模型设计与课程研发》的课题研究,编写出版《舞台艺术的经营之道》。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舞台艺术制作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前期人才培训经验与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于5月13日至5月29日以“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举办中国文联第一期舞台艺术制作人高级研修班,为进一步加强文联对舞台艺术制作人的培训指导和团结引领,为推动舞台艺术领域出精品、出人才做出贡献。

二、培训目标

一是为学员开阔舞台艺术作品生产、运营、演出全过程的视野,丰富创作方法与风格,进一步提升艺术宽度、深度与高度;二是帮助学员了解舞台艺术制作人行业的现状、行业组织与管理理念,借鉴成功做法,助推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学员将培训所学与当前文艺发展实际相结合,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文化产品。

三、学员情况

本期研修班参训学员共40人,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其中男性19人,女性21人,包括汉族、回族、朝鲜族、苗族、仫佬族等5个民族。从艺术领域来看,戏剧14人、音乐4人、曲艺2人、舞蹈14人、民间文艺4人、杂技2人。

四、培训内容与方式

本期培训班以“舞台艺术的编导、制作与运营”为主题,线上培训安排思想政治理论模块,线下培训将安排文艺通识模块、制作人专业能力提升模块与自主教学模块。

思想政治理论模块的课程主要通过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开展;文艺通识模块、制作人专业能力提升模块与自主教学模块主要在线下集中学习阶段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圆桌座谈、学员讲坛、剧目观摩等方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