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二期舞台艺术制作人高级研修班
分享到:

一、举办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党组工作部署要求,研修院特举办本期高研班,争取培养一批知中国、懂艺术、擅创新、会经营的制作人才,催生更多饱含中华文化内涵和美学意蕴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点燃文化自信,传递中国精神、魅力和价值。

二、培训目标

一是加强思政引领和艺德建设,引导学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心系民族复兴,坚持明德修身,自觉追求作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是加强通识教育和跨界研修,帮助学员提升人文素养和审美旨趣,了解技术革新趋势和各领域文艺实践,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挖掘能力和艺术融合创新水平。三是加强制作专业能力培养,帮助学员熟悉制作人的素质要求、工作职责和程序,从政策法规、策划立项、内容生产、组织管理、宣传营销、财务运营等多方面整体强化制作专业能力。

三、培训内容与方式

本期高研班以“激活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设思政与艺德、文艺通识与跨界创新、制作素养与能力3个模块。在线上研修阶段,将开展思想政治、文艺政策与通识、制作素养与实践等内容的教学。

四、学员情况

本期高研班学员共45人,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男性26人,女性19人,平均年龄39岁,包括汉族、壮族、藏族、回族、朝鲜族、土家族、彝族7个民族。从艺术领域看,舞蹈15人,戏剧14人,音乐7人,曲艺4人,杂技3人,其他2人。从学员工作单位来看,新文艺群体12人,文艺院团25人,高校3人,文联系统3人,其他单位2人。